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星辰伺服轮转式横切控制系统

星辰伺服轮转式横切控制系统

2007/12/13 9:19:00
★ 基于大功率伺服系统的位置随动控制 ★ 方便的参数设置 ★ 高动态响应,能适应线速度变化,保证切断尺寸精度 ★ 匀加速、匀减速运动,最大限度地减小机械冲击 1. 系统的基本配置: ★ 2L-601运动控制卡的硬件 ★ 装有 Windows 95, 98, NT, 2000 or XP 操作系统的工业控制计算机 ★ NAS系列交流伺服系统(包括永磁交流伺服电机及伺服驱动器,用于刀辊控制) ★ 大功率制动电阻(根据惯量和工作速度适当选取) 2. 硬件基本功能说明 2.1. 2L-601运动控制卡的硬件 2L-601型运动卡适用于轮转式定长切断系统。它针对轮转式定长切断系统的特定需求,以最大的精度、最高效率、最小机械冲击为目标而设计。超短的控制周期和高品质的动态响应曲线保证了整机的杰出指标。
2.2. 工业控制计算机 系统的人机界面、执行软件、操作定单数据库均安装在一台现场工业计算机(配置可自行选择),取代了传统方案中的触摸屏等部件。 2.3. NAS系列交流伺服系统
NAS系列交流伺服系统是基于永磁同步交流伺服电机及全数字式交流伺服驱动器的现代执行机构,具有体积小、惯量小、响应速度快、过载能力强、使用参数调试方便等特点。该系列伺服系统拥有如下专利技术 磁场自同步控制技术(发明专利2004100226108),电机转矩控制线性、快捷 虚地稳零技术(发明专利2004100217560)控制下的三相对称纯正弦电流,电机气隙磁场行波呈纯圆形,电机转矩平稳 定转子磁场最佳电角度控制及矩角特性非线性校正技术(发明专利2004100217556),转矩系数最大,效率最高 磁阻应力自动补偿技术(发明专利2004100217537),转矩平滑控制 新型永磁同步电机(实用新型200520034006.7,200520034005.2)电机转矩波动更小 3. 工作原理 如果以恒定的速度工作,当剪切过程中需要刀辊的线速度和生产线速度同步的时候,系统只能剪切周长的长度(通常恒定的旋转速度)。要改变剪切长度时只能更换不同直径的刀辊。 2L-601型控制卡控制刀辊电机在剪切过程中与主线速度保持完全同步,而在剪切区域以外,则以另外的速度运行(不需要同步)。刀辊旋转一圈过程中,有两个速度区域:“同步区域”(可设定同步区域大小)和“非同步区域”(追赶区或等待区)。当用户输入给定一个剪切长度,刀辊会按处理器计算出来的速度曲线运行。在处理非同步区域的速度时,控制卡会根据当前线速度和剪切长度计算出一个物理上可行的最小的加减速和转矩。 为减小对机械部件的冲击和磨损,所有的速度转换都采用匀加速度曲线形式。当剪切长度小于切轮周长时,非同步区域的速度将会高于同步区域的速度。反之,则以低于同步区域的速度运行,在这期间,速度甚至可能降到零。以下是不同切长情况下的刀辊伺服电机运动速度曲线: 当切断长度正好等于刀辊旋转一周的刀尖轨迹长时:
当切长小于刀辊旋转一周的刀尖轨迹长时:
当切长稍大于刀辊旋转一周的刀尖轨迹长时:
当切长远大于刀辊旋转一周的刀尖轨迹长时:
4. 交流伺服系统选型
系统工作在极限最短尺(300毫米)和极限最长尺(10米)切断状态的大部分区间内,电机在刀辊每旋转一周的行程内需要完成一次加减速,所以电机始终工作在短时重载状态,即在加速过程中正向出力重载,减速过程中反向出力重载。而在速度跟踪段属于轻载。由于NAS系列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有很强的过载能力,比如连续功率17KW的电机,在30分钟过载的工作状况下(S2工作制),电机功率可达23.8KW,在5分钟过载的工作状况下(S2工作制),电机功率可达34KW。因而在瓦楞纸轮转定长切断机上按常规选取异步电机的扭矩来选择同步伺服电机无疑是过于保守了,原因有二: 1. 永磁同步伺服电机体积细长,转动惯量是同功率异步电机的1/2左右,同样的扭矩输出,加速度更大,有助于提高生产线的速度,同时降低了制动能量的消耗,降低了对制动电阻功率的需求,节省了能量。 2. 永磁同步伺服电机在2倍的力矩过载时只须通入2倍的过载电流,而异步电机必须在5-7倍的电流下才能实际输出2倍的力矩,相比之下,电机的驱动器相对减小了 通常在选择永磁同步伺服电机时,可比异步电机小一个规格,即按照上表中的S2(30min)列的功率确定型号。 例如:幅宽2米,刀辊直径240mm,电机到刀辊减速比为3:1的机构,选择的电机型号为230N17K4-15MN1,驱动器型号为NAS4C1100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星辰伺服系统在定长横剪生产线上的应用